肌膚的微生態

關鍵要點:

  • 皮膚微生態的組成就像微小的動植物園
  • 微生態越平衡多元,皮膚就會越健康
  • 年齡、遺傳與環境等因素都會影響微生態的組成

審閱者:AVEENO艾惟諾皮膚科專家IRIS HANSEN
Iris擁有14年皮膚科經驗。她為許多大型機構提供有關皮膚科最佳實踐作法的建議,也在著名的科學期刊發表過無數篇關於皮膚健康的論文。

肌膚的微生態:您需要知道的大小事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它覆蓋人體表面的面積介於1.5到2平方公尺,對於維持健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皮膚的重要性來自於多種原因,包括阻隔病菌等有害微生物及阻絕陽光。它也能幫助調節體溫,讓身體保持必需的水分。

由於皮膚是人體最暴露在外的部分,因此它每天都必須對抗外來的侵略者。雖然健康的皮膚能夠有效地復原,不過提供一點額外幫助來確保皮膚盡可能保持健康,也沒有壞處。

皮膚讓自己保持健康與彈性的一種方法,就是維持多元健康的皮膚微生態。我們的皮膚上存在著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動植物園。集合起來構成皮膚的微生態,也就是共存於我們皮膚表面的複雜生態系統。

存活於皮膚的複雜生態大多數對我們的皮膚和身體有好處。因此,選擇實現完美平衡有益微生態的護膚方式非常重要。

透過這篇文章,您可以了解與皮膚微生態、多樣性的重要、以及如何照顧您皮膚上的微生態等主題有關的資訊,包括:

  • 什麼是皮膚微生態?
  • 多元微生態如何影響我的皮膚健康?
  • 失衡的微生態會引起什麼樣的皮膚問題?
  • 皮膚微生態的多樣性會受到什麼影響?
  • 多元化的微生態為什麼具有重要性?
  • 我該如何改善皮膚微生態的平衡?

什麼是皮膚微生態?

由於我們對於存活在人體表面與人體內的各種複雜生態有了更深的了解,使得微生態一詞近年來廣為人知。

這個名詞在過去最常用來指人體內的各種生態。不過現在已經發現,微生態也會存在於口腔、皮膚表面以及人體其他的重要部位。

皮膚微生態是對於存活在皮膚生態系統的統稱。它是由扮演不同角色的複雜生態所組成。

科學家們過去相信,這些不同的組成可能各有利弊。然而,現在我們了解到,維持正確的平衡可以對皮膚產生偌大的好處。均衡且備受照顧的皮膚微生態是有效的隱形屏障,能夠保護並支持健康的肌膚。

過去我們以為皮膚微生態只存活在皮膚表面。但是研究發現,它們也生存在皮膚裡面 – 例如毛囊、汗腺與皮脂腺,因此它們對皮膚健康的影響就更大了。研究也發現到,它們會和人體內進行交互作用,合作維持有益的平衡。

每個人的微生態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指紋或DNA一樣。因此,不存在所謂正確或健康的組成。重要的是要了解,生存在您皮膚上的不同種類生態組成之間差別很大,即使是在人體其他部位的生態組成種類也截然不同。這意味著您身上的微生態,從頭到腳都不相同。

舉例來說,有很多種生態組成會在容易出汗的位置茂盛生長,像是額頭或腋下。其他種類則較適合生存於平滑的皮膚,像是前臂的內側。有些就傾向於聚集在濕度高的部位,像是腳底。

考慮到這一點,我們就應該記住,有效的護膚例行程序必須有所變化,才能確保皮膚上不同的生態系統都能維持良好的平衡。

微生態的多樣性會如何影響我的皮膚健康?

皮膚的健康取決於微生態的多樣性。皮膚內外擁有正確的微生態很重要,但是數量太多或太少也會導致失衡,對皮膚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這些微生態會合力防範有害因子。每種微生態也擁有獨特的強項及弱點,因此組成種類呈現越多元,對您的整體健康就越有幫助。

均衡合作的微生態能維持皮膚的防護能力與健康。多元化的微生態也能夠改善皮膚的外觀。健康膚質代表皮膚上的微生態生長茂盛,並且保持著適當平衡。

但有時候,氣候、紫外線和汙染等因素會影響微生態的自然平衡。如此一來會減弱皮膚屏障的能力,讓皮膚感覺起來又乾又癢,變得敏感。

Iris說:「皮膚微生態的種類比腸道更加多元 – 所以照顧皮膚就跟照顧腸道一樣重要」

失衡的微生態會引起什麼樣的皮膚問題?

皮膚微生態的穩定平衡對皮膚的健康及外表有益,失衡則會導致刺激、乾燥並形成皮膚問題。

部分原因是因為皮膚是用來阻隔身體與外界環境的自然屏障。它能幫助阻擋有害因子入侵體內。一旦失去平衡,產生皮膚問題的風險就會增高。

不健康與失衡的微生態會導致多種相關的皮膚問題。

皮膚微生態的多樣性會受到什麼影響?

想要有效培養多樣性,讓皮膚的自然生態系統產生有益的平衡,就必須知道哪些因素會影響微生態。以下只舉出幾種具有作用的因素:

  • 年齡 - 皮膚的微生態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經歷青春期、進入成年期、直到老年,一直不斷地在變化和發展 - 它伴隨著身體的成長一起在改變
  • 性別 - 男女性之間的荷爾蒙差異會造就不同的微生態。舉例來說,男性通常比女性更會流汗。
  • 遺傳 - 您的DNA會影響您的皮膚健康。舉例來說,有些人天生就比其他人更容易發生皮膚問題

除此之外,還需要注意幾種外在因素,包括:

  • 環境 - 農村和城市地區的空氣品質與周圍環境差異很大,這會影響存在於皮膚表層內外的微生態
  • 工作場所 - 室內和室外各有不同的微生態茁壯生長,它們存在於各種工作環境,由辦公室到工業環境,無所不在
  • 氣候 - 居住地氣候溫暖的人,皮膚上的微生態通常會和居住在寒冷地區的人有所不同
  • 飲食 - 我們吃下的食物會改變微生態,這種影響可能持續數年,甚至是一輩子
  • 衛生習慣 - 您有多常洗手以及您使用的產品,都會影響存活在您皮膚上的微生態組成的數量與種類

雖然您無法直接影響上述多項因素,然而養成穩定而有效的護膚例行程序意味著您在選擇保養產品或程序時,會留意並加以考慮可能造成影響的因素。

我該如何改善皮膚微生態的平衡?

改善與維持皮膚微生態的平衡對於保障皮膚的健康非常重要。關鍵就在於滋養肌膚,要實現這一點並且確保皮膚持續散發出最佳光澤,有許多簡單的方法可以做到。以下只列出幾項重要提示:

  1. 保持水分

    多喝水有助於皮膚健康。健康的皮膚含有水分,因此脫水會對微生態的平衡造成負面影響。試著依照建議,每天喝八杯水,補充細胞和身體所需的水分。

  2. 不要過度清潔
    過度清潔皮膚和皮膚不夠乾淨一樣糟糕。太常使用含有刺激成分的消毒洗手液、沐浴乳及肥皂會耗盡與破壞皮膚的微生態,因為這些產品會洗掉皮膚上的天然油脂。聰明的作法是,允許天然油脂堆積,並使用含天然成分的產品早晚清潔。
  3. 外出與運動
    皮膚微生態會受到您所在的環境、您與自然界的互動以及運動量的影響。多到鄉下散散步、上健身房或是參加運動課程,都可以培養健康的微生態。運動流汗對於皮膚微生態的整體多樣性有所貢獻,也對於我們的整體健康和幸福感有正面影響。
  4. 每天滋潤肌膚
    利用自然成分保持肌膚含水是培養健康微生態的關鍵。請選擇含有燕麥膠等益菌生成分配方的產品。益菌生燕麥不僅能夠讓乾燥敏感的皮膚變得水潤平滑,還能滋養皮膚,維持皮膚的完美平衡,實踐皮膚微生態新概念。請將這類產品加入您的早晨保養程序,或在皮膚感覺乾燥時使用。

擁有健康的皮膚微生態對於健康的皮膚相當重要。用心呵護身上數以億萬計的微小動植物園,才能幫助您的皮膚好好照顧您自己。

相關產品

推薦以下可能符合您需求的艾惟諾熱門產品